close

前兩週好姐妹送了我一台手動桿麵機,勾起老爹的回憶,說他三年前也買過一台KAISER威寶bm1129麵包機...
什麼?我怎麼都不知道?沒吃到也就算了,機器勒?放在牆角生蜘蛛網...@$%^#*%^!果然如網路傳言,買回家後最容易後悔的廚房小家電第三名,就是麵包機...
作了麵條後玩心大起,我說,那借給我玩玩看好了!於是本週把機器抱回家,展開了我的烘焙之旅...

 

第一關:吐司。

早上起床有熱騰騰香噴噴的現烤吐司,再泡杯牛奶,多愜意~我想每個買麵包機的人都有過這個美夢。吧特!
無論是哪一牌的麵包機,都沒辦法真的粉倒一倒就烤出像外面賣的一樣的鬆軟吐司啦~經過分別測試了歐式與和風兩種流程,烤出來都是一般麵包口感,而不是Q彈可以撕出層次的吐司。

手動加工是必須的。

一開始我只孤狗了「麵包機」,後來才想到應該孤狗「吐司」,於是發現了所謂的「拔絲吐司」作法。
(感謝 http/oldwu19.pixnet.net/blog/post/111535588-%5B105t麵包機%5D-柔軟升級,好吃加倍,拔細絲土)

 

由於上文是用國際牌小P麵包機製作,機器操作流程不同;加上很多比較文都顯示威寶這台實在輸很多?XD
我來記錄一下這次用威寶1129成功的烘焙經驗,給自己備忘,也給同樣機型的朋友參考囉~

基本上照著5.和風麵包的烘烤行程走,就可以了。
但是作法要用先打麵糰,到揉麵3流程時再放奶油跟快速酵母的「水合法」來製作。

我的材料配方如下:

兩杯高筋麵粉(麵包機附的量杯,不用刻意壓平的裝滿,約280-290克)
鮮奶 130ml + 蛋一顆(蛋大概40-50ml,液體總量建議約175~180ml)
鹽 半茶匙(機器附的小匙那一頭,約2-3g)、白糖兩大匙(機器附匙大的那一頭,約26g,愛吃甜可以多放半匙)

然後開始揉麵。第一階段揉麵10分鐘結束後會休息5分鐘,此時再加入

速發酵母粉 一茶匙(約3g)
奶油 15-20g(切下來跟大匙體積差不多)

奶油會影響麵粉跟水融合,說明書裡也寫酵母不能直接碰水,所以後放;揉麵後麵糰帶有微溫,酵母也較易作用。開始第二階段揉麵20分鐘。

 

第二階段完成後可以把攪拌片勾出來,放著讓他自己走完後面發酵跟烘烤;也可以拿出來手工加料。

麵糰有薄膜產生,代表層次口感有啦~稍微黏手是正常的,搓一下就下來了。

 

 

桿平,加上餡料,再捲起來,收邊整型...

加工完畢後放回去烤桶內等待發酵。
發酵時間要足夠;麵包機預設只有60-65分鐘,但冬天建議至少要80分鐘以上。(看氣溫與發酵狀況而定啦)
照流程走的話我會加個溫熱濕手帕蓋一下,加速發酵。記得烘烤時要拿出來就是。

烘烤時間也不用到一小時,35-40分鐘後看到顏色差不多就可以關機準備出爐。烤到一小時我覺得皮變得太厚。

發到六七分滿,可以開始烤了。

這次40分鐘左右就停火關機,餘熱3分鐘後起鍋;外皮是均勻的金黃色。熄火之後要儘快拿出來,放久了麵包會開始吸濕縮水。

手工加工時順便把攪拌葉片拿出來,可以減少屁股破洞面積。

出爐囉~~放涼10分鐘後開始切片。

拔絲成功,口感鬆軟又綿密!

抹茶展現層次,增加一點香氣。:)

----------------

NG記錄:

發酵不足,烤出來就會頭破血流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