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鐵鍋,是希望減少使用不沾塗層鍋。但又怕重怕生鏽,所以最後還是選了據說相對輕巧又不易生鏽的日本極鐵鍋。
這隻鍋子大名鼎鼎我就不多介紹。倒是我使用極鐵鍋滿月,可以來審視一下這隻鍋子的價值了。

鐵鍋傳熱快,快火炒青菜真的是香脆好好吃!是其他鍋子比不上的。做菜平均來說也快很多。
不過使用及保養是需要一些技術的。若一週下廚不超過6頓飯(兩三天),我會建議還是用一般鍋子就好,別費心跟鐵鍋賭生鏽機率了。
用鐵鍋後必須改掉以往邊熱鍋邊準備的習慣,必須準備好所有東西才開始起鍋,不然很快就會把爆香的料燒焦XD
用完後也儘量立刻清洗,以免鹽份侵蝕鐵鍋。我還會加碼在清洗後再次熱鍋上油,希望維持鍋子不生鏽。畢竟我是愛它的XD
 

收到鍋子後立刻照說明書寫的,開始「潤鍋」。倒半鍋油大火加熱五分鐘,然後瀝乾擦拭讓鍋子吃油。
網路經驗告訴我們,一次開鍋是不夠的,有時間就重複程序多開幾次吧!
以及別想把鐵鍋洗/擦乾淨,開鍋時我刷了三次,至今保養上油時依舊會把紙巾擦黑...據說是正常鐵質無妨,姑且相信日本貨囉!

從此之後,瓦斯爐請注意!一般使用只能開中小火,大概五秒鍋子就熱了,不用開大火給自己壓力真的。

 

兩次開鍋後直接來煎個蛋,看看是否真的不沾?

馬馬虎虎,勉強及格。

接著立刻煎虱目魚!考驗不沾第二關!

有沾粘痕跡,但不難鏟起來。

後來幾天又陸續按照說明程序,暖鍋吃油後重新倒油然後炒菜。
吻仔魚完美過關!

炒麵也過關!澱粉類會把鍋子的油份吸乾,清洗後務必重新熱鍋上油做保養。

煎地瓜餅也完美不沾,這項油本來就放比較多就是了。

清洗儘量用溫熱水洗,熱水足以沖掉油脂,我真的就沒用清潔劑。沾粘髒污就直接刷,沒在客氣。

第一天使用後就留下煎魚的痕跡,有點醜醜,但不影響後面使用。

比較可怕的是,第一天顧著開鍋跟注意火力,一不留神用不沾鍋鏟去翻魚。我沒有放在鍋裡或靠在鍋邊喔,結果!
......他燒掉惹T^T...可能因此在鍋底留下燒痕。鐵鍋熱力可見一斑,趕緊把鐵鏟拿出來。

從此快炒或硬的食材(蛤蠣之類的)我會用鐵鍋,麵粉湯水和易沾粘類還是交給不沾鍋。

所以有好有壞。重點真的是了解鍋子的性質,然後用對的方式去用它。其實不鏽鋼鍋跟不沾鍋也都安全又好用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